top of page

【訪談側寫】來自單親媽媽的愛

「難道說我不能出國嗎?」

我話還沒說完,單親媽媽就繼續問下去

「怎麼辦,現在這麼努力的工作,夢想就是為了帶唯一的女兒一起出國⋯⋯」

緩和媽媽的情緒並向她說明,短期觀光是沒有限制,但若是長期居留簽證就會依照各國家而有所不同。

這位名為小C的單親媽媽,才鬆了一口氣緩緩道出當年所發生的事情⋯⋯

「還記得那個時候很年輕,不顧父母的意見就和一個男的結了婚,婚後才發現身邊的男人好吃懶做,整天不去工作,整個家裡的經濟都落在我的身上。當初以為把孩子丟給他照顧,會培養起他的責任心,沒想到他不僅沒有盡到照顧責任,更染上了毒癮,為了孩子的將來,我才把孩子再接回來。」看著小C說著說著,心情低落了下來。

有一晚回家找前夫談判離婚,吵著吵著前夫大喊著「要不然我向你賠罪嘛」,一瞬間就拿起菜刀往自己的小拇指砍去,鮮血噴得到處都是,當時的我嚇死了,只記得哭著大叫衝出去,因為我不知道他會對我做什麼事情。不知道跑了多久,終於找到上班的同事,但我已經害怕地不敢回家。

後來知道自己與前夫性行為時感染到愛滋,但前夫矢口否認,只好帶著女兒離開這個男人,因為「這個女兒,就是我的一切」,小C不希望她會受到任何傷害。聽到這覺得小C媽媽的愛好堅強,雖然是單親家庭,生活補助仍有欠缺,卻仍希望給自己的孩子最好的照顧,努力地給孩子一個「家」。訪談中提供了她一些社會補助的管道,希望能對小C的生活有所幫助。

一個月後,我在隔壁診間聽到這名媽媽在與個管師討論施打A肝疫苗的事情,個管師建議小C施打A肝疫苗,第一劑免費,第二劑要自費。可以聽出來小C的語氣開始有所擔心,因著先前的訪談對話,我知道是因為經濟因素而有的擔憂。不過個管師當下只是追問「為什麼不想打?」,沒有找到真正解決的方式,小C也依然說不出口。

我想起上次訪談的最後,她跟我說「這些事情我都沒有和其他人說過,你是第一個知道的。」一次三十分鐘的訪談,述說了一個充滿生命韌性的故事,平常時候,只能自己咬緊牙關與生活對抗,無法與他人傾訴。這些故事不被聽見,就無法真實地了解,感染者所面臨的問題處境。而究竟是感染者不願意說?還是這社會環境不夠友善,讓她只能武裝著自己呢?

即便生活如此的艱辛,她一如往常地帶著溫柔的語氣說著「中午了,你們也要記得吃飯唷!謝謝你們!」

整理:B編 20170831

Featured Posts
Recent Posts
Archive
Search By Tags
No tags yet.
Follow Us
  • Facebook Basic Square
  • Twitter Basic Square
  • Google+ Basic Square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