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【訪談側寫】從不出櫃的社會運動

我眼前的這位受訪者,訪談一開始就說出了一句經典:

「我從來沒有出櫃過,因為沒有在櫃子當中。」

此話一出,我睜大了雙眼,吃驚地再把話複誦一遍,

而後的生命故事,更是讓我大開眼界。

小B,男同志,感染HIV已有15年以上的時間,到現在家中還是不知道自己的同志及感染者身分,身邊90%是異性戀朋友,很少出沒同志場所,取而代之的是手機APP交友軟體。2016年第一次參加同志大遊行,當時的氛圍讓他覺得同婚議題有望通過,踏出了他社會運動的第一步;參與社會運動之後才發現,社會上依然充斥著對於同志、愛滋感染者的歧視與汙名,於是他上網找尋正確的資訊,教育、對抗反對方不正確的謠言。

有許多同志、感染者朋友,擔心討論相關的議題,會造成自己身份曝光,也害怕臉書轉貼的相關訊息,或按讚分享是否會被人懷疑。但小B不僅在網路社群為自己發聲,更在工作場所掛上彩虹旗,還把握國際交流的機會分享台灣婚姻平權的近況。我看著小B問到:「不會擔心你其他朋友質疑的眼光嗎?」他笑著說著:「難道因為擔心身分的曝光,就放任沒有根據的言論無止盡地傳播嗎? 」

每個人都可以做社會運動,改變不友善的環境時,出櫃並不是必要的條件,最重要的是以自己最舒服的方式、最妥善的位置去影響周邊的人。你可以有各式各樣的方式觸及這個社會:將自己生活上歷經不公平的遭遇化成文字、參加歧視汙名的訪談計畫為自己發聲。每個人的行動與發聲就像一個小齒輪,只要你願意啟動,都將能轉動整個體制及社會結構。

整理:B編 20170706

Featured Posts
Recent Posts
Archive
Search By Tags
No tags yet.
Follow Us
  • Facebook Basic Square
  • Twitter Basic Square
  • Google+ Basic Square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