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【訪談側寫+訪者投稿】選擇題

霸凌與感染愛滋,如果是你,你會選擇哪一個呢?

「我上小學時父親過世,後來因為家境關係進入軍校,從小喪失父親讓我個性自閉,加上講話大舌頭,因此在校園生活中,就變成班上同學欺負的對象。

我沒有什麼朋友,只能忍耐著校園霸凌。

 結束軍校生活後,順其自然地當上職業軍人,但軍人體制有一個規定,就是如果不想再當職業軍人,就必須把之前讀軍校的學費還清。只是家境清寒的我,根本無法負荷這樣的條件交換,只能持續地在軍中待著。

 原以為軍校生活的霸凌,能隨著求學階段的過去而不再發生,但漸漸地才發現這並不是結束,而是開始。成為職軍的我,每天不斷被長官、學長言語威脅、精神恐嚇,無時無刻都生活在高壓的環境中,我告訴我的媽媽及哥哥,在軍中被霸凌的事情,他們什麼都知道,卻什麼也沒辦法做。只能看著我一個人,一個人忍耐著,開始找尋如何逃離這個充滿霸凌的環境。

 後來我找遍各種方法,發現如果自己有重大傷病的話,就可以離開這個讓我恐懼的體制,而我不顧一切的選擇了——愛滋。

你問我當初是如何發現自己感染的?我可以毫不猶豫地跟你說,是我自願感染的。感染愛滋之前我看了很多的文獻,了解感染者穩定的服藥,壽命其實和一般人沒有什麼差別,甚至連當時的U=U起步的概念也清楚,了解感染者穩定服藥使得病毒量測不到的話,就不會把病毒傳染給其他人。若感染愛滋能讓我逃離霸凌的話,我願意選擇感染。」

 回想那時聽到這個情節,我一直在紀錄的筆停了下來。如今重新整理這個故事,又再次揪心了起來。想起小F手臂上的刺青,如此陽剛的形象,似乎記錄著他過往這段不願意再提起的故事。我不禁在想,到底是多大的霸凌壓力,使他願意奮力地抓住愛滋的尾端,也逃離這個處境,好讓自己能喘口氣、活得更自在些。曾經愛滋被描述成20世紀的黑死病,如今有穩定的治療,已轉成可控制的「慢性病」,聽來不再如此駭人。

那麼世界上有比愛滋更可怕的事嗎? 

有,就是霸凌、歧視與汙名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說完故事,小F把手機拿給我看他寫的一篇文章:

「故事結尾『只要有一個人活著,就是勝利。』《軍艦島》

 霸凌與歧視,是一種欲奴役他人之行為及心態。也是一種欲將己身之意志,強加諸並凌駕於別人意志之上的優越感表現。

 而這些奴役別人、企圖凌駕別人意志之上、自身優越感……等表現,都是藉由依賴或被依賴之行為及心態在作祟。

而這些行為及心態,正是因為個體本身不夠獨立自主的一種不成熟之表現。

 每個人都是獨立的個體,也都必須要學會擁有獨立自主之表現及思維。當懂得獨立自主,就能學會讓自己成熟,也就懂得在人與人相處之間這層關係上,去尊重、去同理、去包容所有不同之處的有機體,也就是生命體。

 我佛慈悲。佛就是心,慈悲隨心而發,則福德不遠矣。」

整理:B編

20171006

Featured Posts
Recent Posts
Archive
Search By Tags
No tags yet.
Follow Us
  • Facebook Basic Square
  • Twitter Basic Square
  • Google+ Basic Square
bottom of page